我校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


时间:2022-10-14   浏览:487

作者:田歌  审核:李雯   编发:代红涛

为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、责任意识及奉风险意识,学校开展了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,以树立诚信理念、自立自强为重点,引导学生诚信守礼、提高反诈意识。增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。

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通过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,将诚信教育融入主题班会、阅读角、防诈骗宣传、答题抽红包、诚信宿舍打卡等5项活动形式中,充分利用线上媒介、微信群等多种宣传渠道,引导学生全员参与,促使诚信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一位学生。

我校通过线上和线下形式,对所有在校学生进行宣传教育,针对不同年级、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诚信宣讲。

通过召开诚信主题教育班会,一方面宣传国家贷款政策、一方面将诚信教育融入政策宣传,为学生讲解诚信内涵、分析大学生的学习诚信、学术诚信、经济行为诚信以及大学生校园行为诚信等方面内容,积极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倡导学生按时遵守借款规定,做到按时还款。

同时,组织学生观看国家反诈中心推出的“全民反诈在行动”系列视频;在学校公众号上开展“反诈小课堂”指南,普及征信知识、金融知识普及教育,普及预防金融诈骗、电信诈骗和违法高利贷等方面的知识。


开展金融知识竞赛,本次竞赛内容为防控电信网络诈骗相关文件、法律法规、实际案例等。结合当前防诈骗形势,设置单选、判断两种题型。各班学生代表、学生干部踊跃报名参加,通过手机扫码,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题。答题结束后,按照分数排名,当场抽取红包。

此次活动,有效帮助学生识骗、防骗、拒骗,树立防诈自我保护意识,对预防和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,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。

天下之大事必作于细。讲天边不如做身边,为将诚信理念落到实处,我校开展“爱卫同行·从‘屋’做起——21天诚信劳动打卡活动”。通过打扫宿舍,营造干净明亮的环境,传递积极向上、阳光健康的生活观念。并让同学们通过实际劳动,感受说到做到、21天培养一个习惯的意义。

此外,组织学生在2107教室设立阅读角,鼓励大家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人文、社科类的书籍,通过阅读,增长见识,学习体会诚信品格,促进学生提高诚信意识,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品质,将诚信精神内化于心。

本次诚信活动月圆满落幕,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,也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加强了诚信教育。诚者,天之道也;思诚者,人之道也。诚信这一美好品德,是中华民族的古老信条,是个人的操守、道德的规范,也是社会的风尚与国家的气度。身为青年学生的我们,在以后的日子里,同样应当秉持诚信的准则,言必信,行必果,诚信立身,秉信立行。